寵物高壓氧怎麼挑:把握 4 要點,毛小孩神奇康復了
林耿玄研發HOFA寵物高壓氧醫療艙給動物無痛醫療。(晏婕/大紀元)

【大紀元2018年07月30日訊】

十年前,「寵物的高壓氧治療」在全世界及台灣的獸醫界,尚是一種未被認可而且名不見經傳的治療方式,但在設想寵物高壓氧醫療專科醫院院長林耿玄兢兢業業的努力下,上門求診的癱瘓及老年毛孩越來越多,8年來,累積了上千例治癒案例,在成效與安全上,超越國際相關動物高壓氧的臨床治療經驗,成果非常豐碩;近年來,這股能量也逐漸擴散到全台各地,使得台灣成為全世界寵物高壓氧醫療艙分佈密度最高的國家,其能量與密度甚至超越美國、英國、法國、日本等先進愛寵物大國。

台灣如何在林院長的努力之下,得以成為寵物的高壓氧醫療天堂?追根究柢,和林院長的初心有關;他說寵物不一定知道死亡是什麼?但一定怕痛!以一種最貼近自然的無痛醫療,讓寵物在無痛環境中治癒,是飼主、醫師的共同心願,也是寵物高壓氧治療有別於一般傳統治療的優勢。為了讓這種治療方式,惠及各縣市寵物,林院長更著手研發動物高壓氧醫療艙,並創立「HOFA品牌」,從第一台原型機,到第三代HOFA寵物高壓氧醫療艙,在臨床上更貼近獸醫師使用習性,讓治療效果更加顯著、更容易普及推廣。

什麼是寵物高壓氧醫療艙?如何分辨?

寵物高壓氧醫療是將寵物置於高壓氧醫療艙內,讓牠們以自然呼吸的方式,呼吸1.8~2.5個大氣壓的100%純氧,讓純氧溶解於組織液中,提升組織內含氧量的一種治療方式。透過足夠的氧氣,提高寵物的自癒力、白血球的殺菌力,及良好的血液循環,可以單獨使用或合併於常規醫療,可縮短病程、提高治癒率!

台灣目前動物醫院常見動物高壓氧艙,大致可分為鋼製的「多動物高壓氧醫療艙」(治療壓力在1.8大氣壓~3.0大氣壓之間,由100%液態氧揮發作為氧氣及加壓來源);另一種是十年前曾經風靡於日本、韓國的寵物美容業,為洗澡美容的寵物進行補氧、保健的「小型壓克力養生艙」(可使用壓力在1.4大氣壓力左右,由空氣壓縮機及製氧機作為氧氣及加壓來源)。

且依人類高壓氧海底醫學會定義,海平面下4公尺以內(≤1.4大氣壓力ATA)為養生保健艙,4公尺以上(>1.4大氣壓力)才屬高壓氧醫療艙,為達上述標準,林院長的HOFA動物艙採鋼製材質,耐得住寵物的抓咬,時間久了也不會出現如壓克力材質易老化、因刮痕導致龜裂的安全疑慮;而每台艙出廠前皆經過中華鍋爐協會1.5倍壓力測試認證,專為寵物及操作者的安全及治療效果而設計。

第三代HOFA高壓氧醫療艙,專為寵物及操作者安全及治療效果而設計。

現在不藏私,林院長大方與讀者分享寵物高壓氧成功四要素:

1、壓力決定療效

林院長多年使用高壓氧醫療艙來治療寵物的經驗,都使用2.0以上大氣壓力ATA來治療,在這種壓力的純氧治療下,相當多的疾病,可以單獨使用高壓氧或減少藥物使用,例如:寵物椎間盤壓迫引起的癱瘓、纖維軟骨栓塞、前庭症候群、燒燙傷及癒合困難之傷口、皮瓣移植、頑固性骨髓炎、感染造成之敗血症、車禍、咬傷造成的肢體腫脹、放射線治療造成之組織壞死、一氧化碳中毒、急性大出血、腦水腫、肺水腫、心臟病、貓狗血栓、老年退化症候群等,大大縮短病程且成效顯著。

2、氧分壓決定療效

根據人類高壓氧醫學的另一項定義——艙內的氧分壓(艙內壓力×氧氣濃度)至少100kpa(一般1大氣壓力的空氣中氧分壓為20kpa)以上才有基礎的療效,所以林院長對於動物艙內的氧分壓特別重視,為了讓艙內各個角落維持平均氧氣濃度,以獨特的進、排氣路線,使得寵物在艙內任何位置,都能呼吸到一致的氧分壓,反之,一台沒有考慮到氧氣流走向的高壓氧設備,其治療效果可能會不如預期!

3、舒適性決定療效

我們常見到寵物在動物醫院就診時,出現害怕發抖的情形,那是他們害怕的表現,害怕打針、害怕一切侵入式的疼痛治療,既然高壓氧治療強調的是「無痛治療」,在治療時,除了盡可能減少打針等治療方式外,林院長常跟狗弟弟說話,好像疼愛自己的家人一樣,目的是放鬆他們的心理壓力,幫助寵物就診時維持身心靈平靜,讓他們乖乖的待在高壓氧艙內接受60~70分鐘的高壓氧治療。

沒經驗的主人可能會擔心寶貝們能否承受治療時的壓力?事實上,一般的高壓氧治療就像坐潛水艇一樣,分為三個階段:加壓(下潛)、穩壓、減壓(上升),只要能穩定的控制加壓速度及減壓速度,身體自能調適。林院長的HOFA寵物艙運用技術成熟的自動壓力調控系統(一般在人類的高壓氧艙才會使用的),讓寵物在加壓、穩壓、減壓這過程中非常舒適,完全忘了自己在接受治療。而系統愈穩定也使組織中溶氧率越均勻,氧氣滲透效果越好越遠,當然療效越佳!林院長也常親自入艙,體會寵物在艙內治療時的感受,畢竟只有自己敢用的設備,才能安心用於寵物治療!

4、經驗影響成功率

林院長自2010年起研發多動物高壓氧艙,並結合臨床運用,將台灣寵物高壓氧治療的適應症從零至今持續累積上千成功案例,不斷修正,精益求精。獲理念相同的獸醫師認可,至今在全台成立十幾家寵物高壓氧醫療中心,各中心院長間經常探討治療最佳方案,使得整個HOFA體系的高壓氧治療醫院都能依寵物病情評估,規劃出最完善的整體治療方案。

但寵物高壓氧治療並非什麼病都可使用,如果寵物有未經處理的氣胸,未控制的高血壓,建議最好不使用高壓氧,所以首次進艙的寵物都需經X光評估和血壓評估,才能確保安全無虞!

文章來源: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8/7/30/n105999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