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FA寵物高壓氧醫療艙舒適安全 獸醫師都推薦
設想動物醫院院長林耿玄研發的寵物高壓氧醫療艙已推展至全台十七所動物醫院。

【大紀元2018年09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宋安妮台灣桃園報導)家中心愛的毛小孩不會說話,透過一些癥狀來表達生病的警訊,毛爸毛媽們尋求獸醫師協助時,好奇除了開刀、打針外,是否還有其他治療方式?近期興起的非侵入式無痛療法「寵物高壓氧治療」,其治療效果究竟如何呢?設想動物醫院院長林耿玄表示,其自主研發的「HOFA寵物高壓氧醫療艙」8年來累積上千成功治癒案例,目前受到全台十多家獸醫院愛用,本文分享台北、台中、高雄各地獸醫師的使用心得,供毛爸毛媽參考。

微笑動物醫院院長蔡畯吉(高雄前金區)

兩年前,蔡院長開始注意高壓氧在寵物治療上的應用,並關注林耿玄醫師在臉書上發表關於寵物高壓氧的專業討論,礙於場地有限,無法擴增設備,直到去年11月,移院到前金現址後,便安裝一台「HOFA寵物高壓氧醫療艙」。使用後蔡院長發現有四項優點:

1.鋼艙材質,安全性高;2.液態氧濃度高(非製氧機打氧)、壓力100以上kpa,治療效果好;3.艙體空間大、沒有機器運轉噪音,動物在舒適的艙體中,情緒穩定、不容易產生焦慮;4.艙體有兩視窗可觀看動物狀況,艙外也可放置小攝影機記錄動物治療情況。

蔡院長半年幫動物做了200多艙,發現效果不錯,包括過去需要開刀或使用類固醇治療的椎間盤病變,採用高壓氧治療後,四級癱瘓都可明顯改善,此外,腦部病變、前庭水腦、心血管、椎體、傷口、骨髓炎、癲癇,效果都不錯,「主因是高壓氧治療,它不止改善局部問題,而是改善整體的循環!」

年初有個狗狗車禍造成開放性骨折案例,貧血虛弱至無法做積極治療,做了高壓氧後情況趨於穩定,提升了血液含氧量、提升活力,沒有輸血就可順利開刀。

針對寵物高壓氧發展現況,蔡院長期盼相關的治療觀念能更加普及,越多飼主了解,讓寵物提早接受高壓氧治療,更能提高治癒率。

微笑動物醫院院長蔡畯吉發現高壓氧治療有助於寵物四級癱瘓改善。(蔡畯吉提供)

艾德動物醫院曾志浩醫師(台中)

曾志浩醫師發現,很多飼主在面對寵物生病時,常面臨著要採用內科打針吃藥或外科手術,二選一?能不能有其他選擇?作為獸醫師來說,最大的責任是聽取飼主意見,並協助他們尋找最適合寵物的治療方式,在過往的經驗中,有些飼主並不一定都希望透過開刀或打止痛針,讓寵物恢復健康。

他運用寵物高壓氧治療約四年,發現「寵物高壓氧治療,是開刀以外的另一種選擇!」對於有些疾病而言,寵物高壓氧可以當作主要療法,有些則可幫助縮短病程,藉以提高寵物治療過程中的生活品質,用途相當廣泛。

相較於人醫受限分科制度,不容易將高壓氧應用於骨科、腦科等治療上,獸醫因為全科制,比較有機會從「整全」的角度去看待寵物的疾病,就如同八仙塵爆的患者,因為有各科聯合會診,而有機會採用高壓氧治療緩解患者傷勢,「寵物高壓氧也可視為一種整體療法,就像是呼吸一樣這麼簡單,如同有氧運動可以讓身體恢復健康,寵物藉由高壓氧治療艙,可啟動先天的修復機制,修補細胞缺氧的問題,進而增強抵抗力,這是高壓氧治療的特點。」

艾德動物醫院曾志浩醫師認為,寵物高壓氧治療是開刀以外另一種選擇。(曾志浩提供)

松山動物醫院陳炳旭院長(台北)

陳炳旭院長認為,高壓氧治療對消炎、傷口癒合、消腫、骨折、活絡身體機能有明顯效果,特別是在做完手術之後,不論是人或動物都會造成傷口腫脹,術後如果有用高壓氧治療,傷口可以快速消腫癒合。

陳院長舉例說,「骨折後會造成組織腫脹,做完手術隔天腫得像米龜一樣,如果有做高壓氧,腫脹程度會消退得很快、組織癒合力也會好很多,動物生活品質會改善很多。」

之前有個轉診的寵貓案例,貓咪跑出去被狗咬、廣泛性的傷口癒合力較差,送到醫院來,因為,主人有相同理念,給貓咪做了高壓氧治療,幫助傷口癒合、骨關節骨折的恢復狀況良好,一般骨折術後要三到七天站得起來,但術後馬上做高壓氧,大約一到二天就可以站立了。

還有一個案例,令陳院長印象深刻,「有隻寵物在別的醫院就醫時,因失溫保暖造成灼傷,狗腹部有10*10公分傷口糜爛,狀況很不好,不確定後續是否要植皮。轉診到我們醫院,先做完高壓氧治療,傷口慢慢縮小,不但不用植皮,連疤痕都看不出來。」

陳院長讚賞設想動物醫院林耿玄醫師研發的「HOFA寵物高壓氧醫療艙」,由於安全性要求高,讓醫生及飼主放心,「林醫師研發的高壓氧醫療艙,艙體通過中華鍋爐協會檢驗,安全有保障,艙內氧氣分配均勻,氧分壓分布穩定,艙體比較大、舒適度高,寵物在其中情緒穩定,大大提升了治療的安全度和有效性。」

松山動物醫院陳炳旭院長發現高壓氧治療對傷口癒合、骨折恢復良好。(陳炳旭提供)

文章來源: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8/9/4/n10688671.htm